close

 

我還記得與朋友一起去到美濃,騎著腳踏車穿越田間,稻子在陽光下閃閃發光,稻穗隨著風輕輕搖擺,藍色的天空鑲嵌著朵朵白雲,與綿延的山巒交織成一幅美麗的畫,讓人捨不得離開視線,我們享受著大自然的療癒。

 

 

  當我們停在一戶人家外,旁邊有一塊圍起來的田地,上面種滿了各種蔬菜,一位老人家扛著水桶,細心的為他的田地澆水,陽光盡情的撒下,風輕輕的拂過,就在那時,我對朋友說出了那句話:「那是我的夢想。」

 

 

  擁有一小塊田地,用來耕種是我的夢想,與其說當想農夫,不如說是我享受種植的過程,或許也是隔代遺傳的興趣吧!

  阿嬤是種植花木的愛好者,以前家裡至少有四十盆以上的盆栽,每次澆水都是一項大工程,長四、五公尺的水管,澆完全部都要花上半小時以上,每一盆都細心的照顧,剪枝、施肥、換盆,樣樣都做到最好,小時候不懂這樣的心情,連澆水都做不好,以為樹是靠葉子喝水,全部都澆到葉子上。

 

 

  後來這些盆栽有的送人、有的枯萎、有的丟掉,一直到大學畢業後才又重新接觸種植,一開始是在花市購買盆栽,擺在陽台上,每當太陽西下時,我總是坐在窗邊,看著陽光穿透葉子,影子在地板上隨風擺動,頓時療癒了我。

 

 

  之後開始用撿來或是買來的種子栽種,土耕也好,水耕也好,看到種子因細心的照顧,靠著水及陽光,長成令人心醉的美物,我徹底的愛上了。

 

 

  當我用雙手觸摸鬆軟的土壤,撒下種子,看著小芽緩緩冒出頭來,我想我體會到了那份樂趣。

 

 

 

2019/9/18刊於金門日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瑋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